星期四, 9月 29, 2005

探戈的歷史 v.s. 皮亞左拉的歷史















註:本文中西班牙文皆是由日文之拼音翻譯而來,錯誤不少,僅供參考


1880年代
●來自非洲的黑奴帶來一種Candonbe(一種祭祀的舞蹈)的音樂,傳進烏拉圭、阿根廷等地。
●從古巴傳入contradanac,Habanera(Abanera)開始流行,後來Miron獨自發展。
●從巴黎傳入Mazurka。
1865 阿根廷首次輸入Bandoneon。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郊區,contradancer(Habanera)、Candonbe、Mazurka融合,探戈於焉誕生。
1880 探戈「Baruton」樂譜出版(即所謂探戈紀元)。
●Bandoneon開始用於探戈演奏。
1897 「El entoreliano」(Lo siendo, Mendisabar這首曲子,即使是現在演奏的也是最早的曲子)1990年代
●探戈開始用留聲機錄音。
1903 「El chukuro」(Anher Bichurto)
1906 Anher Bichurto和Alfredo Coby赴法,在巴黎介紹探戈。
●咖啡廳開始有探戈演奏。
1911 Fan‧Makrio‧”Pachu”初次Bandoneon Solo錄音。
●Algesta‧Tipica登場。
1916 「我的悲傷之夜」(Samel‧Castryota作曲,Paskol‧Kondorsi作詞)登場,Tango‧Kanshion(歌的探戈)流行。
1917 Loberto‧Filipo初次演出「La Kunparucita」。Carlos Gardel在Odion錄製探戈歌曲,一躍成為探戈界的明星歌手。
1918 「Bandneon的嘆息」(Fan di dios Filibert)1920 Bic oru(Bikuta)、Osbarudo Fuleseto帶領Orugesta Tipika Serekto錄音。「La Kachila」(Edoarudo Aloras)
1921 3月11日,皮耶左拉在阿根廷的Maru Teru Prata出生,他是義大利移民第三代。
1923 Flio de Caro樂團組成。Bandoneon 2、Baliolin 2、Piano、Contrabas六重奏的風格確立。1924 第一回「探戈比賽」(Tango Concours)中,「Gauchu的嘆息」「Francisco Kachiro作曲、Fan A. Karoso作詞」獲得優勝。
1925 皮耶左拉隨著父母移居紐約、曼哈頓。他喜歡聽爵士,也吹口琴,又隨著父親聽唱片而對探戈耳濡目染。Francisco Kachiro樂團遠征法國。錄音專門樂團Orukesta Tipika Bictal開始錄音。

●1926 Petoro Mafia樂團成軍。「Kaminito」(Fuan de Dios Filiberuto作曲,Koria Penyarosa作詞)
●1928 皮耶左拉八歲生日時,父親送他一個中古的Bandoneon,但他剛開始時並沒有什麼興趣。Fulian Dalienso樂團、Carulos Di Saruli樂團分別開始錄音。「Adios, Muchachus」(Julio Sandros)
●1930 半年後回到阿根廷,在家族聚會中首次公開演奏。回到紐約後,在Anti Takira學習Bandoneon。「Jira, Jira」(Enrique Sandos Disepolo詞曲)
●1931 11月,在百老匯廣播局以Bandoneon錄製一首民謠。此後,經常在舞臺和電臺演奏古典樂和民謠。
●1932 為處女作「以穩健的腳步邁向42號街」作曲。「Francisco Canaro」、音樂劇「La Muchachada del Sendoro」上演。
●1933 有一位鋼琴師Bela Wiluda(拉赫曼尼諾夫的弟子)住在附近,皮耶左拉聽了他彈奏的巴哈,深受感動,開始學鋼琴。
●1934 造訪紐約,跟Galuteru不太親。來年,在Garuteru主演的電影「思念的到達之日」擔任配角。
●1935 參加Dekira樂團的錄音。以Fuan Dirienso樂團的鋼琴師Rodorufi Biaji的風格,組成Loberuto Firipo四重奏,掀起探戈界回歸古典的風潮。Carulos Galuteru因飛機失事而去世。●1936 12月,全家回到阿根廷。
●1937 在父親開的餐廳演奏手風琴和口琴。參加「六人節奏的王牌們」。Anibaru toroiro樂團成軍。
●1938 在廣播中聽到先進的Erutono Barutaro樂團演奏,初次開始發覺到探戈的可能性。模仿Barutaro的風格,作成「Cuarutito Asuru」。
●1939 7月到首都布宜諾賽勒斯。到Miguel Calo、Gabulies Culaosi、Francisco Laoro等樂團短期參加後,加入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Anibaru toroiro樂團。
●1940 在Toroiro樂團吸取探戈的精髓,慢慢以手風琴演奏者的身分嶄露頭角。
●1941 這一年開始的五年之中,跟現代音樂巨匠Aruberuto Hinasutira學習作曲和音樂理論。●1942 10月,跟Didi Worufu結婚。Arufureto Gobi樂團成軍。
●1943 5月,初次擔任Toroiro樂團的編曲,為「Inspiracion」錄音。此後,經常為同樂團擔任編曲。七月,女兒Diana誕生。這一年,首度發表古典曲目「弦樂與巴哈組曲」,此後也常發表古典曲目。阿根廷政府開始檢查探戈的歌詞。「La Chunba」(Osbaruto Puculiase)、「Uno」(Maliano Mores)。
●1944 七月,退出Toroiro樂團。九月,到出身自Toroito樂團的歌手Fioletino所組成的伴奏樂團擔任編曲指揮。Olasio Sarugan樂團成軍。
●1945 二月,兒子Daniel誕生。五月,Fiolentino=皮耶左拉樂團開始錄音。11月,皮耶左拉風格的作品「長夜」在Osbart Fureseto錄音。Franchini=Pontieru樂團成軍。
●1946 五月,與Filrentino訣別。六月,率領自己的樂團赴廣播局首演。七月展開舞臺表演,九月開始錄音。Osmaru madiruna樂團成軍。「月下的協奏曲」(Madiruna)。阿根廷總統培隆就任。
●1949 六月,有感於活動受限,將樂團解散。這一年開始為電影配樂。電影「探戈的歷史」開始製作。「Che Bandoneon」(Anibaru doroiro)
●1950 發表最早的傑作「剛才的閃耀」(待確認!)。為Toroiro等四個樂團提供編曲,引起話題。女歌手Maria de la Frente的伴奏指揮、以及自己的樂團名義所作的錄音仍殘存著。
●1951 發表「Purebanse」,完全領悟如何當一個作曲家。發表Afuro系旋律的實驗作品「Tanguango」。用古典樂發表三首樂章「布宜諾斯-艾利斯」。Madiruna diseporo逝世。
●1952 發表「勝利」。擔任Spurendi放送局專屬樂團編曲指揮者。培隆夫人艾薇塔去世。
●1953 在Toroiro樂團的低音大提琴天才演奏者Kichu Diaz所支持的「Kontolabaheando」跟Toroiro合作。在Toroiro樂團的舞臺「摩洛恰的中庭」擔任編曲。發表室內管弦樂作品。藤澤嵐子初次在阿根廷公演。
●1954 發表「該來的人」。八月,獲得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留學,師事Nadia Branche。皮耶左拉以古典樂作曲家為目標,但Nadia要他也別捨棄探戈的本質,從此確定皮耶左拉結合兩種曲風的方向。Fan Canalo樂團訪日。
●1955 在巴黎率領樂團為自己做的曲子錄音。這是探戈革命的序曲。七月歸國,由於在巴黎時聽到Jerry Muligan的演奏,受到衝擊,首次在探戈界導入電吉他的即興演奏,並組成「布宜諾賽勒斯八重奏樂團」。這樣的作法得到思想進步的音樂家和樂迷支持,但也遭受保守的探戈樂迷猛烈抨擊。組成「管弦樂隊」,以小提琴演奏迎接Erubino Barutalo。阿根廷總統培隆下臺。
●1956 布宜諾賽勒斯八重奏樂團和管弦弦樂開始錄音,但舞臺表演的機會卻幾乎沒有。
●1958 二月,全家搬到紐約追尋新天地。跟Luredo唱片公司簽約,開始為歌手伴奏。「La Boludona」(Emilia Barukaluse)
●1959 以「爵士探戈」為名的曲風,製作一張名為「Take me dancing」的唱片,但後來自認為是失敗之作。十月,跟Fan Karulos Kobe舞蹈團在波多黎各巡迴演出時,突然得知父親Bisenti(昵稱Nonino)去世的噩耗。回到紐約,為父親做了一首「Adios Nonino」(再見,爸爸),成為他終生代表作。Orasio Saruganra組成「Kintito Learu」。
●1960 七月歸國,擔任放送局專屬樂團編曲指揮,並初次演出「Adios Nonino」。以手風琴、小提琴、鋼琴、低音大提琴、電子吉他組成五重奏樂團,成為皮耶左拉最標準的樂團組成形式。初次錄音是電影音樂。
●1961 與RCA簽約,以五重奏的形式演奏發表兩張專輯,一張是探戈名曲,另一張是包括「Adios Nonino」在內的皮耶左拉創作曲專輯。Canaro樂團訪日。
●1962 新的小提琴手Antonio Aguri入團,對確立五重奏樂團的音樂性大有貢獻。五重奏樂團展開以現場演奏為主的活動。
●1963 加入笛、Baction等,以新型態的八重奏展開活動。
●1964 製作自我回顧20年的專輯。Canaro、Filiberto、Julio Sosa去世。
●1965 五月,以阿根廷文化使節的身分在紐約公演成功,回國後錄製傑出專輯「紐約的皮耶左拉」。將阿根廷具代表性的文學家Jorue Luis Borues的作品譜曲,發表「El Tango」。為一出舞臺音樂譜寫一首「布宜諾賽勒斯的夏天」。此後兩年間,陷入極度低潮;此時,他跟妻子Didi離婚。演奏探戈音樂的俱樂部「Tanglia」登場。
●1967 十二月,用詩人暨評論家Orashio Feleru帶來的草稿,創作音樂劇「布宜諾賽勒斯的瑪麗亞」。
●1968 Feleru(小惡魔角色)、女歌手Amelia Barutal(瑪麗亞角色)參加演出,將「布宜諾賽勒斯的瑪麗亞」上演,並錄製成唱片。雖然在商業上並不成功,但因內容充實,成為下一次舞臺的開端。電視節目「Grandis Paroles del Tango」開始播出。Puculiese樂團的退團團員組成「Sestido Tango」。
●1969 跟鋼琴名家Danti Amikareli所屬的樂團合作,再度錄製「Adios Nonino」。由皮耶左拉作曲、Ferelu作詞、Barutaru演唱的「給Roco的歌謠」獲得第二名,大受歡迎,皮耶左拉的作品首度開始大眾化。而皮耶左拉也跟這位女歌手Barutaru結婚。
●1970 五月,五重奏樂團在Regina劇場做現場錄音。其中所演奏的包含「布宜諾賽勒斯的四季」全部曲目,成為皮耶左拉的代表作之一。
●1971 由於先前訪問巴黎時曾跟Ferelu的共同創作,成為德國電視局的「青年」的作曲人。年末,將五重奏加入弦樂和Pacation等其他樂器,結成「Confondo Nueve」九重奏,來年留下兩張專輯,有人說這是皮耶左拉藝術的頂點,是一種鐵壁般的合奏。
●1973 再度以五重奏的形式展開演出活動。十月,因心臟病發作病倒,開始休養。「Sestedo Maguel」結成。
●1974 三月,將表演活動地點移到義大利。五月,跟義大利的錄音室音樂人合作「Jazz=Rock」的專輯「造反探戈」(Rebel tango)。九月到十月,跟爵士樂界的薩克斯風樂手Gerry Mulligan為專輯「Summit」錄音。年末,在布宜諾賽勒斯舉行演奏會。
●1975 向已故恩師Toroiro致敬的「Toroiro組曲」、電影「Sanchaco下雨了」配樂分別開始錄音。集合阿根廷的爵士樂手,展開跨國巡迴演出。
●1976 遇見第三任妻子Laura Escarata,移居巴黎。參加香頌音樂人George Mustaki的專輯錄音。
●1977 四月,在巴黎的Olanpia劇場演出。十二月,為1978年在阿根廷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錄製紀念專輯。Jazz=Rock終於編成。
●1978 三月返國,跟年輕樂手再度組成五重奏樂團。表明回歸Acostik。五月開始現場演出活動,此後每年都展開各國巡迴演出。
●1979 製作新組成五重奏的首張專輯。「Bandoneon協奏曲」初演。
●1980 發表「Punda del Esti」組曲。為吉他演奏的「五首小品」作曲。布宜諾賽勒斯市立探戈樂團成立。
●1981 跟Oracio Ferelu再度共同創作。
●1982 邀請Regina劇場的老牌探戈歌手Roberuto Gojeneche跟五重奏合作演出。在法國為歌劇「情癡犯罪」作曲(皮耶菲利浦作詞,約翰奇多尼演唱)。為大提琴巨匠羅多斯洛波‧皮屈的「Ru Kulan Tango」作曲。11月,五重奏首次到日本演出。
●1983 布宜諾賽勒斯的古典樂殿堂克隆劇場堂堂演出。為阿薩多兄弟的「探戈組曲」作曲。十月,在維也納公演並發售「Live in Wien」。巴黎「探戈‧阿根廷」初演。
●1984 跟米爾皮耶展開「El Tango」系列公演。二度赴日演出。為電影「探戈-卡爾泰爾的亡命」錄音。
●1985 三月,國際吉他嘉年華,在卡丘‧提拉歐的吉他、雷歐‧普羅威爾的指揮之下,初次演出Bandoneon和吉他的協奏曲。發表笛和吉他方面的「探戈的歷史」。
●1986 五月,在紐約錄製傑出專輯「Tango Zero Hour」。七月,跟蓋瑞巴東在蒙特爾爵士嘉年華演出。為了Comedy Frances,擔任莎翁劇「仲夏夜之夢」的音樂作曲。
●1987 在紐約為舞臺劇「探戈Apacionato」的音樂作曲。以這出劇的音樂為主題,製作專輯「Rough Dancer And the Secrical night」。五重奏在中央公園公演。由拉羅‧西夫林指揮,為「Bandoneon協奏曲」錄音。「探戈阿根廷女郎」登錄日本。
●1988 五月,在紐約為專輯「La Camola」錄音。六月,跟米爾比亞最後一次赴日表演。歸國後,五重奏解散,接受心臟手術。由奈斯托爾‧馬努科尼、羅貝魯多‧勾傑奈切組成的「Tangishimo」到日本演出。
●1989 將五重奏補強Bandoneon、將大提琴置換成小提琴,組成六重奏,赴各國公演。六月,在布宜諾賽勒斯舉行生涯中最後一場演奏會。同月,在荷蘭跟探戈巨匠歐斯帕多‧普古裏耶斯樂團舉行歷史性的演出,英國BBC並錄製特別節目。之後,由於重要團員陸續退團,令皮耶左拉很沮喪,11月在日內瓦的演出中發表解散宣言。
●1990 四月,在紐約跟克羅諾斯四重奏錄製「Five Tango Sensations」。七月,跟馬諾斯‧哈吉達奇斯共同演奏「Bandoneon協奏曲」,這是他最後一次公開演出。八月四日,在巴黎自宅因腦溢血而病倒,10天后以專機移送布宜諾賽勒斯,展開與病魔奮戰的生活。
●1992 七月四日,在布宜諾賽勒斯的醫院去世,享年71歲。
●1997 皮耶左拉逝世五周年紀念公演。
●1998 「Tango Lesson」、「Tango」等以探戈取材的電影陸續公開上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