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9, 2005

為什麼要聽探戈?

  「為甚麼要推薦他們聽歌劇?為什麼要聽歌劇?」同事問了這各問題,我一下子愣住了不知如何回答。之後腦海便不時出現這個問題?也同時反問自己「為什麼要聽探戈?」
  就在昨天(7/21, 2000)聽完FNAC一場有關法國葡萄酒的演講後,回到家中想了一想,終於找到了截至目前為止最好的答案了!以下試就三種情況來解答:

  1. 天生的外顯因子
  有些人天生便對聲音敏銳,有些人對數字敏感,有些人對氣味敏感,有些人則對錢感興趣,這些絕大部份都是天賦的本能,後天學習的影響力較小,他們天生對於事物便有強烈的好惡。在聽音樂上,有些人能夠自然地欣賞古典音樂,有些人熱愛搖滾越,有些人卻自然排斥流行音樂。

  2. 隱藏的因子需要學習來誘發
  每個人或許體內都存在有多種敏銳的因子,後天的學習只是誘發這些因子的進一步發展。這種人只要經過適當的被迫學習,或是自我學習都可以有不錯的成績,都有可能成為多才多藝的人。(附記:我認為國民義務教育中的音樂課程的目的並不是培育音樂家,而是要讓學生知道自己潛藏的對音樂興趣。應該多做音樂的鑑賞分析,而無須太多的視譜練唱,讓絕大多數的人成為音樂鑑賞家。畢竟音樂家的養成需要花費龐大的時間與金錢,能夠出頭成名的更是少之又少,而音樂鑑賞家則人人可為,而越多的鑑賞家也才能證明國家的文化實力越強盛。)

  3. 認識並不等於喜歡
  許多事物是可以學習的,但我們也都知道許多事情是強迫不來的,就算經過後天的學習,儘管知道了方法,也學會了技巧,但你也不一定喜歡它。對它的進一步認識只是更進一步的厭惡而已。許多家長會強迫小朋友學習鋼琴,但因為小朋友根本不喜愛音樂,就算他知道了怎樣彈琴,可是彈琴、或聽音樂也沒辦法成為他一生的興趣。

  你也許會問我是屬於哪一類型的人?其實我也沒辦法說得真確,只不過透過這樣的分析我找到了問題的答案:通常我對事物並沒有強烈的好惡,對事物僅達喜歡的程度,從來沒有達到狂熱的地步。就以上的分析來歸納我喜好的音樂,我發現喜歡聽探戈或古典音樂對我而言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是屬於先天自然的生理反應,沒有甚麼好解釋的。但是我也經常需要經過對某一類型的音樂做較為深入的了解之後才會喜歡它,例如爵士樂,大概便是我隱藏的爵士樂因子因為學習之後而誘發了!雖然我也儘量多聽許多類型的音樂,然而也還是有怎樣都不會喜歡的音樂類型,例如:重金屬音樂,因為太吵了。因此是否因為喜愛而深入研究,或者因為深入研究之後才喜愛,其實是互為表裡的問題,就像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然而有些雞根本不會生蛋,因為它是公雞!   透過這樣的分析我得到了結論:凡是能夠自然呈現個人部份的情緒反應與情感需求的音樂,都會是我們喜愛的音樂。這就像你問喜愛聽國語歌曲的朋友說:「為甚麼聽國語歌?」想必他也會先是一陣啞然,然會回答:「就是喜歡呀!」想當然爾地因為國語流行歌曲滿足了他情緒與情感的需求,所以很自然地便接受了它。
  儘管有人說音樂可以陶冶性情,鼓勵人們多聽音樂,但是先決條件是要喜愛音樂才行啊!強迫不聽音樂的人用音樂來陶冶性情,對他而言無異是一種折磨!沒有人能強迫任何人聽音樂,或他不喜歡的音樂,就連自己也不可以!我喜愛音樂,並且是自小養成的一種習慣。如果現在你問我為甚麼聽探戈音樂?或者為什麼聽古典音樂?我知道怎樣回答了!我會說:「這是一種生理需求!不必問為什麼。」

沒有留言: